杂文编辑赘语(5—6)

2024-04-21 11:45 阅读(?)评论(0)

 

杂文编辑赘语(56

 

吴营洲

 

 

由“编辑”说到我们自己

 

 

有人告诉我:当不成作家的人,才去写评论(即做评论家);而连评论也写不出的,才做编辑。

听了这话,我暗自一咂摸,感到确有几分道理在,同时也感到了“编辑”在民众心目中的位置。

另有一次,有位朋友将他的一篇文稿寄给了我,说是让我瞅瞅,接着,他便在电话里对我说:我了解你们这些编辑,都是眼高手低……

没等他说完,我便哑然笑了,虽然我并不清楚他是在有意褒我还是无意贬我,却觉得他对编辑的评述入木三分。

诸如此类的话听多了,于是便对“编辑”,对“自身”,有了个相对清醒的认识,甚至意识到,身为编辑,即便“名气”再大,“本事”再高,充其量也不过是个为人作嫁的角色;同时也意识到,以此为业的各色人等,无论男女,无论老少,恐怕还真的都是些无能之辈。这一点儿,连大名鼎鼎的《读书》杂志的前主编沈昌文先生都承认。沈先生竟将他的“回忆录”,直言不讳地冠名为《出于无能》。

这“无能”,似是“编辑”这一行当的胎记,任人都难以更改。

但是,尽管如此,似乎也并不影响一些编辑大家的灿烂形象和辉煌业绩,诸如沈昌文先生,诸如邹韬奋先生……他们是编辑界的楷模,也是出版界的灵魂,读书界的旗帜。记得范仲淹曾经写过这样一句话,“云山苍苍,江水泱泱,先生之风,山高水长……虽不能至,心向往之……”,当然,这句话也表达了我们对这些编辑前辈的敬仰。

我们承认我们无能,但是我们并不因此而自惭形秽,反而使我们对各位杂文的写作者生出了某种崇敬,反而使我们对每一篇杂文作品也产生了某种敬畏,所以我们会很认真地对待每一篇作者会很认真地对待每一篇作品。

我们知道,这些当是我们办好杂志的第一步,也是赢得读者的第一步。

 

 

 

杂文是杂文爱好者的旗帜

 

 

时常接到些读者来信,建议我们在选稿时,注意体裁的多样性,别从头到尾都是一个味。这主意自然很好,我们从善如流(呵呵,而今时兴表扬与自我表扬),便就时时处处以此为范,力求使我们的杂志丰富多彩、气象万千。可是有位读者却在来信中说:杂文是个小圈子,要想赢得读者,就必须突破这个圈子。对于这则提议,我们就“碍难从命”了。因为我们所编的,就是一份杂文性质的刊物,我们所刊载的,也只能是“杂文”。若是“突破”了“杂文”,势必会将自己混同于别的什么期刊了,这对于我们而言,这无异于是种自杀行为。正如一只刺猬,若是把身上的刺全拔掉了,就有可能沦落成猪。

平心而论,说这话的初衷很好,脉象也摸得切合,只是开错了药方。因为,杂文确实是个小圈子,可是,什么又不是小圈子呢?小说,诗歌,散文,时评,乃至任何一种文体,任何一个领域,任何一个行当,宏观或客观地讲,都是一个小圈子,其自身都有一定的局限性。然而,既然我们厕身于了这个圈子,或者说既然我们已经决定在这个圈子里讨生活了,哪怕它再小,再狭窄,我们也得兢兢业业地把它做好,万万不可嫌弃它,也不能这山看着那山高,以至于种了别人的田而荒了自己的地。

退一步讲,同道为朋,同志为友,正是因了“杂文”,众多的同好(包括杂文的读者、作者、编者)才有缘相识。倘若我们把它“突破”了(说得直白些就是丢掉杂文而改登时评或别的什么),我们彼此恐也就会形同陌路。

杂文是杂文爱好者的旗帜,或者说,高高飘扬的杂文这面旗帜,就是广大的杂文爱好者的图腾,无论如何,我们也不能突破它,除非我们想改换门庭。



杂文编辑赘语(1—2)

杂文编辑赘语(3—4)


附些或相关或不相关的链接:

当代杂文三十年:目录

当代杂文三十年 :前言


当代杂文三十年:《杂文报》呱呱坠地

当代杂文三十年:杂文界的北戴河“盛会”

当代杂文三十年:《中国青年报》的《求实篇》闪亮登场

《中国新文艺大系·杂文集》

《杂文选刊》艰难问世

《杂文选刊》的第二届全国杂文笔会

《杂文选刊》的风光岁月

《杂文选刊》悄然萎缩

《杂文报》的创刊与自戕


魏明伦秒杀姚雪垠

柏杨的去世及其“遗言”

吴祖光仗义执言惹来三年官司

“全国杂文学会联谊会”成立


 

“当代杂文一百零八将”

杂文界的“巾帼女杰”

我所知道的杂文内刊

我所知道的杂文学会

三十年间去世的杂文作者

“当代杂文三十年”大事记



文字厄

文字殇


杂文界人物琐谈

杂文界轶事拾零

当代杂文界管窥:目录

杂文界的那些人和事

曾彦修“自划右派”琐谈

“史家笔墨、赤子情怀”的王春瑜

邵燕祥:热心杂文事业的杂文大家

梅节:红学界的杂文家

致敬两位杂文作者

杂文界人物印象:我所知道的褚瑞耕


2016年中国杂文精选》目录

2017年中国杂文精选》目录

吴营洲选编:《2018年中国杂文精选》

《2018年中国杂文精选》小序及目录

《2018年中国杂文精选》编后碎札

闲谈2018年“杂文年选”

2019年的杂文界

《2019年中国杂文精选》目录

《2019年中国杂文精选》小序

《2019年中国杂文精选》编辑手记

中国当代微杂文精品》目录


杂文的文化自信与价值重估

“杂文家”的职责

也说“为什么杂文不可或缺”

倡导“骂”者也该“骂”——也谈“杂文写作”

 妄议“杂文界”之人士

杂文绝不是“风月宝鉴”

当今杂文还有市场吗?

杂文的“出路”


 

  最后修改于 2024-04-21 12:20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