偶尔会想起某某人曾经说过的某句话

2024-05-05 12:43 阅读(?)评论(0)

 

偶尔会想起某某人曾经说过的某句话

 

吴营洲

 

 

 

许多年前,我还在某单位上班时,忘了结为什么事儿了,也忘了针对什么了,某同事说过一句话。这句话,我偶尔会在不经意间想起。想起时,却又不知该做何样的感慨。他的原话是:“见人说人话,见鬼说鬼话,见了人不人鬼不鬼的,说胡话。”

 

 

许多年前,我已不在某单位上班了,但很偶然地在大街上遇到了一位前同事,很自然地问起了原单位的一些人和事儿。他的原话是:“现在的有的人,看见当官的,比看见他的亲爹还亲呢!”

他这一说,我似乎就什么都知道了。

据说,在其时的那个小小的“独立王国”里,有的人调走了,有的人则受到了冷落或排挤……

 

 

许多年前,我开书屋时,有位历史系的老师时常光顾,也时常与我闲聊。一次,也忘了结为什么事儿了,我说:“我一句话若是说过了,就不想重复了。”她听后呵呵笑道:“你呀你呀,你当不了老师。”

是啊,当老师的,面对一个个学子,面对一个个班级,面对一届届新生,一句话不知会重复多少遍!

据称,其时学校教材的“十年一贯制”,使得老师们也不得年复一年地说着同样的话。

然而此时,我忽地想起了不知是陈寅恪还是谁了,他走上讲台后对学生说:“我从前说过的,我不说;别人说过的,我也不说;教材上有的,我更不说……”

又忽地想起了不知是陈寅恪还是谁了,他在讲台后对学生说:“我在课堂上讲的,你们可以听,可以记,但你们不能写成文章拿出去发表……”

 

 

许多年前,我的一位朋友对我说过这样一句话:“堕落是一种诱惑。”

不知这位朋友曾经面对过什么,曾经经历过什么,竟会有如此痛彻的感悟并能概述出来。

但我想来——这当然属于以己之心度人之腑了——这位朋友或许有过“堕落”的欲念或冲动,或许面对过常人难以抗拒的一些诱惑,而终归,当然抵御住了那些不期而遇的、情理之中的种种诱惑……

 

 

许多年前,我的一位朋友对我说过这样一句话:“距离产生美。”

我知道这句话并不是这位朋友的原创。但却是这位朋友的痛彻感悟。

但我也清楚,这位朋友为何会把如此痛彻心扉的一句话,看似无意地说给我……

 

 

许多年前,我曾到一家鞋店买鞋。其时,我看到了一款鞋,样式、价格都很满意,便决定买下。然而在我打算掏钱时,那个老板突然对我道:“我得告诉你,这款鞋,有个毛病!”我惊问:“什么毛病啊?”没有想到那老板说:“毛病就是,穿上了不想脱。”——我一听,差点把我气不活,也差点把我笑不活。这个老板真真是太幽默了,也太会拿顾客开涮了……

 

 

许多年前,我在路边看见一个卖喷雾杀虫剂的地摊。买主是位六十多岁的老太太,面相很和善,似是退休后刻意再找点活干的那类人。我问她:“这种喷雾剂好用吗?”她说:“效果非常好。”不过她接着又说:“不过,在喷之前,你得先各屋走走,并且边走边说:蚊虫们,蚊虫们,你们走吧,去别处吧,我要喷药了……”

 

 

许多年前,我在路边一家炸油条的摊位吃早点。这时,看见一个三四十岁的青年妇女(像是一知识女性)走了过来,在油锅前盯了许久,然后怯怯地问那摊主:“你这油,是好油吗?”那个摊主立马白了她一眼,并道:“当然是好油了!”随后,各自便沉默起来,包括正在吃早点的。再随后,我便听见那个青年妇女自言自语道:“问也白问。”

——的的确确!问也白问!

真的是的的确确!许多事的的确确是“问也白问”的。

其实,她也的的确确不该有此一问。

 

 

许多年前,记不清什么节日了,我们姊弟几个人都回父母处省亲,一家人闲坐在客厅看电视时,恰逢韩红唱歌,我便道:“韩红唱得真好!”不料,我的小侄女随口便道:“她除了唱得好,还有好吗?”

我当下有些愕然,却也不禁颔首。

不过,许多年过去了,回头再看韩红,她的为人叹佩的地方还真不少,诸如她的慈悲心,诸如她的正义感,诸如她的刻苦……

 

 

附言:

我小时候,是在冀中平原一个村子里长大的,当地的乡亲常说“结为”这个词。

所谓的“结为”,就是“因为”的意思。说“结为”什么就相当于“因为”什么。诸如:“谁谁谁结为嘛事儿,和谁谁谁闹掰了!”

但我在网上搜不到相关的解释。

那天,我忽然明白了,村里人说的“结为”,或许就是“皆为”,即“皆因为”!这该是一个很古雅的发音啊!

 

  最后修改于 2024-05-05 13:03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