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后的麻风村 · ​村民 · 八

2024-04-16 09:25 阅读(?)评论(0)

最后的麻风村

——以坐落在大凉山深处的瓦吉吉村为例

吴营洲


村民·八

 

 

在山路边上的一个悬崖处,我看到了几位村民——

一位四十来岁年轻妇女坐在路边的石头上,一位二十来岁的小伙子正用木柴烤一只鸡。小伙子旁边还有一位穿黑衣的中年人,在帮着小伙子烤鸡。

 

 

鸡毛已被烤掉了。

那鸡,已是光秃秃的,黑乎乎的,糊皴皴的了。

小伙子攥着两只鸡腿,不停地翻动。

鸡下面的燃烧着的木柴,毕毕剥剥地响。

我颇为好奇地问:这在干嘛呢?

小伙子笑笑,说是在给他妈治病呢。

路边坐着的那位年轻妇女,显然就是他的母亲了。很白净,看上去的确有些病弱。此时,她也冲着我点头微微地笑了笑,但没有说话。

我问小伙子:你母亲得了什么病?

小伙子说:医生查不出来,没有办法,只能按照我们彝族的传统方法给治治。

我知道这是巫术。其实巫术并不是全然无效,起码有一种心理暗示,或许就真的好了。

我问:烧这只鸡之前还有没有其他仪式吗?

小伙子说:有啊。

我问他会不会,他说不会,他指着身旁的黑衣人说:他会。

黑衣人看看我,没有作声。我感觉,他就是彝族中所谓的毕摩(祭司)。

据称,这个美姑县,不但以彝族“毕摩文化之乡”著称,而且由于特殊的自然地理及社会文化传承等原因,民俗文化事象也极为丰富多彩,构成了一道道独特的文化景观。这些民俗事象主要表现为节日民俗、礼仪、游艺、竞技、饮食、工艺美术、曲艺、德古文化等,规定和指引着彝族民众传承和恪守传统美德,为彝族草根文化和古老文明的研究提供了原生的活态的材料……遗憾的是,无缘目睹。

我问:这样烤,能熟吗?

小伙子指着火堆旁一把乌黑的铝壶说:烤不熟还可以煮啊!

据说,彝族杀鸡有自己的一套,先把鸡掐死,然后在火上烧掉鸡毛,等到烧过之后才取出内脏,再大卸八块,这就是彝家有名的“八卦鸡”。

我笑着说:让你妈妈吃点鸡肉,补补身子,说不定病就好了。

 

 

他说这只鸡他母亲并不能吃,只能由他们享受。

据说,彝族人凡遇家事不顺、收获欠丰、疾病缠身、出行不利、口舌不解、冤家械斗等情况,都要请毕摩举行驱鬼咒鬼仪式……

据说,每当彝人面临某种生存危机时,仪式便作为度过危机的转折方式,甚或有了举足轻重的意义……

然而此时我在想:这只大公鸡约有十来斤重,而一斤能卖三十块钱,算算也真够奢侈的哈。

 

 


最后的麻风村 · 小序·村里的孩子·一

最后的麻风村 · 村民·一

最后的麻风村 · 村民·二

最后的麻风村 · 村民 · 三

最后的麻风村 · 康复老人 · 三

最后的麻风村 · 康复老人 · 六

最后的麻风村 · 康复老人 · 七

最后的麻风村 · 康复老人 · 八

最后的麻风村 · 康复老人 · 九

最后的麻风村 · 康复老人 · 十

最后的麻风村 · 康复老人 · 十一

最后的麻风村 · 康复老人 · 十

最后的麻风村 · 康复老人 · 十三

最后的麻风村 · 康复老人 · 十七

最后的麻风村 · 康复老人 · 十八

最后的麻风村 · 村里的孩子 · 三

最后的麻风村 · 村里的孩子 · 四

最后的麻风村 · 村里的孩子 · 五

最后的麻风村 · 村里的孩子 · 六

最后的麻风村 · 村民 · 五

最后的麻风村 · 村民 · 六

最后的麻风村 · 村民 · 七

最后的麻风村 · 修女院 · 一

康复村的火把节

瓦吉吉的女孩儿

  最后修改于 2024-04-16 09:39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