杂文界人物琐谈·说说江西的几位

2017-08-12 10:46 阅读(?)评论(0)
杂文界人物琐谈
吴营洲

说说江西的几位 

 

谈及江西的杂文作者,我首先想到的,则是井冈山的叶子。

叶子(1937-)是杂文界的另类。这一点,不仅是我个人的看法,或也是“杂文界”的共识。

叶子对杂文的执著,不能说绝无仅有,却也委实不多。

叶子自幼家贫,读书不多,普通话也说不利索,但刻苦,勤奋,诚恳,谦卑。

在一次全国的杂文年会上,(据称,由“全国杂文学会联谊会”组织的杂文年会,叶子几乎年年参加。)我曾与他有过短暂交往,印象尤深。他的手上,总是拿着个小本本,总是随手记下对方的话。对谁皆如此,像个小学生。他也将自己想说的话,写在纸上,展示给对方,以期交流。他对谁都客客气气,对谁都夸赞不已。

对于自感卑微者,我总是格外敬重。但在一次随意的交谈中,他说了件事儿,使我忍不住说了他几句。他说他曾给《杂文报》某编辑投稿,投了十几篇,竟然连个回音儿都没有。我说:这很正常啊。他说他于是就给《杂文报》的总编写了封信,告了那个编辑。听到这儿,我就有点不高兴了,我说:这就是你的不对了,你可以不再给他投稿,但你不该因此而告人家!

(在此仍想闲聊两句:叶子曾经给我寄过一篇杂文,手写的,我一看还可以,就一个字一个字地给他敲了出来,拟行编发。但当时一时间未能安排上,后又忙忙乱乱的,竟把这事儿给忘了。忽一日,我又在编辑的电子信箱里看到了他重又寄来的这篇文稿,是他或是他托人寄来的,于是我对“原创版”的编辑说:“把叶子这篇发了吧,文章还行;再者,叶子这人也不容易。”文章刊出后,说不定,叶子会在暗地里骂我“有眼无珠”呢。)

 

接下来想到的,或是危仁晸。

我与危仁晸素无交往,只是在翻阅了一些相关资料后,感觉他对江西杂文界的“贡献”,或可无人能比。

危仁晸(1936-)是江西杂文学会会长,自己也写杂文。

有资料显示,1997年起,江西杂文学会选编的《南酸枣丛书》(由江西教育出版社陆续出版),截至2014年,共出版了六辑,每辑都有十数册,每一册都是不同作者的杂文专集。据我所知,这在我国的其他省份,或是绝无仅有的。危仁晸则是其主事者,或是主事之一。

除此之外,江西杂文学会自1993年成立至2013年这二十年间,还选编、出版了三本杂文选(《门槛边上的风景》《门外有风》《守望者书》),一本江西百年杂文选评(《二十世纪江西杂文选评》),五十多期《杂文通讯》,六期《江西杂文》……

因此有人称:“……当然,其中也凝聚了不少其他同志的汗水和心血,但付出最多的,无疑是这项浩繁工程的组织者和领导者危仁晸。”(晏政:《江西杂文学会成立二十周年杂说》)

我相信,这,绝非溢美之词。

我手头有几本《南酸枣丛书》,也有本《江西杂文》,危仁晸均为“主编”(或之一)。众所周知,有些“主编”往往是挂名的。但我觉得危仁晸不是。纵然“是”,能把这些事张罗起来,却也难能可贵。

有资料显示,危仁晸的随笔集著有《烛影摇红》《飞花依翠》《零丁随笔》《世纪末的情愫》《“庙堂”内外》等,还著有《杂潭流踪——江西省杂文学会二十年纪事》。

 

除了上述两位,江西省其他的杂文作者,说来惭愧,我真的一时间想不起还有谁了。

我面对着入选《南酸枣丛书》的四五十位杂文作者的名字,一一读来,除了少数几位,如危仁晸、赵相如、省三、欧阳滋生、眭达明、岩泉等,其他的,真的深感陌生。——也许他们在本省还是很有名气的,也许是他们近些年业已辍笔不再写杂文了。

 

据江西省社联召开的2011年省属学会秘书长会议报道:江西杂文学会先后组织过对省三、曾春生、刘上峰、岩泉、陈信凌、袁国义、魏文彪、眭达明、常年华、欧阳滋生、祝国华、吴慕林等作者的作品进行过专题研讨。

2014322日的《南昌晚报》报道:“《杂文报》和《吐鲁番》文学杂志分别集中推出‘江西杂文方阵’专辑。其中,《杂文报》推出危仁晸、笑非、李松云、丁艳等四人的作品和简历。《吐鲁番》杂志推出危仁晸、杨建葆、笑非、王小林、吴敏等五人的作品和简历。两个专辑均由江西省杂文学会协办。江西省杂文学会会长、全国杂文学会联谊会组委会副主任危仁晸接受采访时认为:江西文风鼎盛,自古被誉为‘文章节义之邦’,文化积淀深厚。‘杂文赣军’以团队阵营崛起,已成为全国杂文界的一支重要力量。”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在此或可闲聊两句:

我手头唯一的一本《江西杂文》,是我无意间在河北日报采编楼四楼盥洗间的垃圾桶里捡到的。感觉它遇人不淑。我捡到它时,它上面已被人倒上了茶根儿,我忙用清水冲洗了一番。幸亏封面用纸很好,覆过膜,污水并没有渗进内页。该本《江西杂文》是2013年第4期,总第15期。


  最后修改于 2017-10-14 08:16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