附文:薛宝琴的“毛病”

2006-03-12 10:45 阅读(?)评论(0)

附文:薛宝琴的“毛病” 

     

  我在《曹雪芹的母亲不可能姓马》一文里,写了这样一段话:“在红楼人物中,没有谁是没有毛病(缺点)的,……惟独守寡的李纨是个完人。”

  我又在《曹雪芹笔下的李纨》一文中,进一步阐述了这一看法。我说:“……林黛玉薛宝钗也好,赵姨娘老婆子们也好,曹雪芹笔下的四百多个人物也好,除语焉不详者外,任谁都是有‘缺点’的,唯独李纨没有!”

  其实,这样写,只是出于行文上的考虑,“先抑后扬”,意在突出“惟独守寡的李纨是个完人”,所以前面说的“没有谁是没有毛病的”,只是铺垫,当不得真。倘若当真,那么这种说法立马就陷入悖论,不成立了,这是任何一个正常人都明白的道理!可偏偏有人对此提出了驳难,质问我:“薛宝琴总不能算语焉不详吧。这位似乎就没什么缺点……”

  说实在的,这样的责问,真得令人一时间不知该如何作答!我们知道,薛宝琴不仅漂亮,还很聪明,且又见多识广,才思敏捷(写诗作文在大观园里堪称一流),所以她无论在谁看来,均是“完美的象征”。这样一个人见人爱的女孩子,若让我来指出她的“毛病”,我佛慈悲,委实于心不忍;然而,倘若指不出,那么由此及彼,仿佛我的所有文字就都是靠不住的了!

  有道是,吉人自有天助,恰好在我的案头摆着蔡义江先生的大著——《红楼梦诗词曲赋鉴赏》(中华书局20049月出版),权且抄录一段,聊以代答吧。蔡先生写道: 

  薛宝琴常夸自己从小跟随父亲经商,足迹广,见闻多。这是可信的。不过,说《怀古绝句十首》都是自己所亲历的地方古迹,则未免是信口编造。且不说她北至内蒙古呼和浩特,南至交趾是否可能,即如蒲东寺、梅花观,本传奇作者所虚构,有何从去寻古迹呢?李纨关于“关夫子的坟多”的解说,只是替她圆谎而已。宝琴对自己幼年经历的夸耀和怀古诗总的情调比较低沉是一致的,都曲折地反映出她原先的家庭已经每况愈下。否则,她何至于前来投靠贾府呢?不过,她眼前所过的总还是贵族小姐的奢华生活,她真正悲哀的日子,将随着四大家族的没落而到来。那时候,她还会再一次走得远远的,而且将会以十分感伤的心情来回忆大观园的生活。这一点,留待《真真国女儿诗》中去说。

  薛宝钗挑剔她妹妹做的蒲东寺、梅花观二首,说是史鉴中无考,“我们也不大懂得”,要她另做两首。黛玉说她“矫揉造作”,可谓一语破的。(第203页) 

  请问,蔡义江先生说的“信口编造”,以及黛玉说的“矫揉造作”,算不算是薛宝琴的“毛病”呢? 

10cf50dabe4.jpg

  最后修改于 2006-07-12 22:38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