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后的麻风村 · 修女院 · 一

2024-04-11 22:34 阅读(?)评论(0)

最后的麻风村

——以坐落在大凉山深处的瓦吉吉村为例

吴营洲


修女院·一

  

康复中心的隔壁,便是修女院。修女均为天主教徒。这座修女院,以及康复中心,包括这个村山下的那座索桥、上山的石板路,都是天主教修建的。

住在这里的修女,为病人治疗、做饭、洗澡、打扫卫生等,也为村民发药。无论是病人还是村民,提起修女都十分感激,甚至可说是感恩戴德。

现在修女院没有修女了,只住着一个神父,是位韩国人。

我见过这位神父,中等身材、微胖、花白的短发,但并无语言交流。我想,要了解这个村,不和这里的神父交流一下,无疑是一种欠缺。

修女院的门总是锁着的。但门墙上,写着给村民们“发药”的时间:上午×点到×点……

不过,这位神父倒是颇具博爱精神,允许前来支教的志愿者免费使用他们的淋浴器洗澡,所以大门傍晚时分都是开着的。

于是我叩响了神父的房门。神父六十二岁,是一位医生,家里有妻子和两个女儿。

他是2013年来到中国,先在北京学了四个月汉语,然后到了西昌。201614日来到瓦吉吉的。

 

 

我想通过他了解天主教与这里的渊源,但他说他刚来不久,还不熟悉。

他说这个村有五十四位病人,其中八位住在康复中心。他说这里的工作很累。

他说从前在这里服务的三四位修女,有甘肃的还有其他地方的。她们是两年一轮换。但这批修女离开后,再也找不到修女来这里服务。

我问这个修女院会不会撤?他说不会。

我问他会在这里待多久?他说可能长期待下去,也可能去别处。

他说几乎在所有的麻风村都有天主教办的修女院。

他说他不是神父,只是个天主教徒。他说所谓神父是村里人乱叫的。他说还有很多人喊他爷爷、叔叔的。

他说他和修女们在这里的服务,是无偿的,没有报酬。

我觉得他就像是白求恩。

很想与神父深谈的,我希望知道天主教与麻风病更多的信息,然而他问我:知不知道李神父?他说李神父不仅建了这个村的康复中心,还在许多的麻风村建了同样的康复中心。

我说不知道。

他一听,就没有了与我交谈的兴趣。我自然看出了他的冷淡,只得与他拱手告别。他倒是客气地将我送出大门。

事后才想明白,他所说的“李神父”,其实是“利玛窦”。他的汉话说得不标准,我也没有听太清。

 

无意间在网上读到了一篇文章,标题是《四川美姑麻风村采访记》(作者不详)。该文写于20117月,其中谈到曾经住在瓦吉吉修女院的几位修女——

 

……再往前走,是几百平方米的水泥院坝,这是一个多功能场地,既是学校操场,也是堆放晾晒物资和开会的地方。院坝后是一排平房,左边是“美姑瓦吉吉小学”,学校已经放假,里面空空的很安静。中间是“修女院”,右边是“康复中心卫生站”。两个眉清目秀的年轻女子在“修女院”里迎接了我们。她俩穿着干净朴素的便服,说一口轻柔标准的普通话。我很吃惊,在一些人避之唯恐不及的地方竟还住着城里来的姑娘。我怀着好奇心向她们打听,高高个子戴着一副窄边眼镜的女子说她姓李,老家江西,在上海天主教学习五年服务两年后来到这里。另一位个子稍矮的女子自称姓孙,老家陕西,也是同样的经历。她们说,自愿申请来此工作的还有一位女伴,今天有事外出了。

 这三位修女是去年底来的,已和当地的麻风病人朝夕相处了半年多。为更好地服务病人,她们一字一句艰难地学习彝语,为他们下山买食物和生活用品,尽心地服侍着致残不能自理的重症病人,此外,她们还负责学龄前儿童的教育工作,所有这些,都是她们主动承担的。我问她俩为什么会选择到此服务?李修女说她家祖辈都是天主教徒,从小耳濡目染,最终选择了终身不嫁献身天主和慈善的目标。“打算在此工作多久呢?”孙修女说:“教会要她们在此多久,她们就在这里干多久。”说话时语气平和,娓娓道来,没有豪言壮语,但我能感受到她们的震憾力量和人格魅力,心中生出由衷的敬意。

 

 

 最后的麻风村 · 小序·村里的孩子·一

最后的麻风村 · 村民·一

最后的麻风村 · 村民·二

最后的麻风村 · 村民 · 三

最后的麻风村 · 康复老人 · 三

最后的麻风村 · 康复老人 · 六

最后的麻风村 · 康复老人 · 七

最后的麻风村 · 康复老人 · 八

最后的麻风村 · 康复老人 · 九

最后的麻风村 · 康复老人 · 十

最后的麻风村 · 康复老人 · 十一

最后的麻风村 · 康复老人 · 十

最后的麻风村 · 康复老人 · 十三

最后的麻风村 · 康复老人 · 十七

最后的麻风村 · 康复老人 · 十八

最后的麻风村 · 村里的孩子 · 三

最后的麻风村 · 村里的孩子 · 四

最后的麻风村 · 村里的孩子 · 五

最后的麻风村 · 村里的孩子 · 六

最后的麻风村 · 村民 · 五

最后的麻风村 · 村民 · 六

最后的麻风村 · 村民 · 七

康复村的火把节

瓦吉吉的女孩儿





  最后修改于 2024-04-11 23:05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