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后的麻风村 · 康复老人 · 十二

2024-04-11 22:30 阅读(?)评论(0)

最后的麻风村

——以坐落在大凉山深处的瓦吉吉村为例

吴营洲


康复老人·十二

  

老人七十三岁。

在我走进瓦吉吉的第一天,就曾见过她。

当时,我和志愿者正从她家门前经过,便见她从屋里走出来,推开小院的栅栏,躬着身,向我等含着笑致意。

当时,我想进她家看看,但,看到身后的房间,黑洞洞的,没敢进。但也怕太过唐突。

今天,是我随志愿者到她家走访,了解她的生活状况,才走进她的家。

她的家,屋地上满当当的,全是编织袋。几乎下不去脚。

屋里很暗。

这是我第一次看见屋顶是用钢瓦铺就的。我走过的其他人家,都是典型的彝族民居。屋顶是用木材和柴草铺就的,并留有采光口。

她说是政府给铺的。

铺了钢瓦自然就不漏雨了,但不能采光了,这也是我第一次见到有窗户的人家。

我发现,她家所有的编织袋,以及各种口袋,都是扎着口的。

由此或可看出她家过日子的仔细。

她家箩筐里的猪草,洗得很干净。

忽然发现,她家还有两个粘蝇板。

上面已经沾上了很多苍蝇。这是在别人家所没有见过的。

由此或可看出,她家还是很讲卫生的。

这时,一个三十来岁的女人从外面走了进来。她说这是她的女儿。

她的家里只有两个人。

她的女儿,高大,健壮,皮肤黝黑,眼睛很大很漂亮。

她的女儿目前单身。据说曾经结过婚,但为了照顾母亲,离了。目前她和母亲相依为命。

感觉,她家的日子过得很苦。没有男人,又不能外出打工,只能靠政府救济。

她说她的身体很不好,腰疼,心脏也不好。曾经的麻风病倒是痊愈了,但是留下的后遗症,仍在折磨着她。可是,政府已经停止了免费供药。


最后的麻风村 · 小序·村里的孩子·一

最后的麻风村 · 村民·一

最后的麻风村 · 村民·二

最后的麻风村 · 村民 · 三

最后的麻风村 · 康复老人 · 三

最后的麻风村 · 康复老人 · 六

最后的麻风村 · 康复老人 · 七

最后的麻风村 · 康复老人 · 八

最后的麻风村 · 康复老人 · 九

最后的麻风村 · 康复老人 · 十

最后的麻风村 · 康复老人 · 十一

最后的麻风村 · 康复老人 · 十三

最后的麻风村 · 康复老人 · 十七

最后的麻风村 · 康复老人 · 十八

最后的麻风村 · 村里的孩子 · 三

最后的麻风村 · 村里的孩子 · 四

最后的麻风村 · 村里的孩子 · 五

最后的麻风村 · 村里的孩子 · 六

最后的麻风村 · 村民 · 五

最后的麻风村 · 村民 · 六

最后的麻风村 · 村民 · 七

康复村的火把节

瓦吉吉的女孩儿


众缘普济22

麻风村21

大凉山23

瓦吉吉23

  最后修改于 2024-04-11 23:05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